专家提醒:小孩尿频并不一定就是病

 

尿频是指每天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而每次尿量较少的一种现象。它可由器质性疾病、也可由神经功能失调或习惯引起,后者称为神经性尿频。正常小儿每日排尿次数为:1岁约15一16次,2—3岁约10—12次,学龄前约6—7次。健康专家指出,小儿尿频并不一定就是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有的孩子身体很健康,但有时又尿意频繁,差不多每十几分钟就要解一次小便,每次的尿量又不多。说怪也不怪,一到看电视或睡觉时就不尿频了。到医院检查了没有发现异常,这是什么原因呢?

 

膀胱受大脑皮质和植物神经系统双重支配,植物神经中的迷走神经分布于膀胱逼尿股和内括约肌,兴奋时引起排尿。另一类交感神经,也分布于内括约股,兴奋时抑制排尿。这一对神经互相拮抗、互相诱导、互相转化,加上大脑皮质的控制,维持膀胱的正常机能。小儿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迷走神经在这一时期起主要作用,所以有时会出现迷走神经机能亢进的现象,积存了少量尿液就会刺激膀胱,鸡皮疙瘩起排尿,发生尿频,这种尿频具暂时的神经机能失调。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用不着担心害怕,可以借玩具、看书、写字、做游戏等,使注意力集中到一件事上,这样就可会减少尿意。也可用药物抑制迷走神经,间接兴奋交感神经,抑制排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尿频 小儿尿频的原因 小儿尿频怎么办 小儿尿频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