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与其他鼻炎的鉴别诊断

 

慢性鼻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鼻炎要怎么进行诊断呢?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通常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如何进行慢性鼻炎的诊断呢?我们看看下面的介绍。

 

根据鼻塞为交替性和间歇性的特点,结合临床检查,诊断不难。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肥厚性鼻炎:持续性簿塞常较重;鼻涕不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一般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和嗅觉减退。

 

(2)过敏性鼻炎: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多突发性出现;鼻涕清稀;量多;常伴有鼻痒,喷嚏频作等症。

 

(3)萎缩性鼻炎:鼻腔宽大,但因大量于痂瘀积,可产生鼻塞;鼻腔干燥,伴有鼻臭;嗅觉明显减退,常伴有较剧烈的头痛。

 

辩证论治:根据按摩疗法的适应范围,对单纯性慢性鼻炎效果较佳,当以祛风清热,宣通肺气为其治则。

 

慢性鼻炎表现为鼻粘膜及鼻甲肿胀,色淡或淡红,交替性鼻塞,时轻时重,流稀涕,遇寒加重,头部微胀不适。偏于肺气虚者,兼见咳嗽痰稀,气短,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偏于脾气虚者,兼见食欲欠佳,大便时稀,体倦乏力,舌质淡,苔白腻,脉缓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症状 慢性鼻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