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牙周病治疗的效果?

 

牙周病治疗效果的取得,是术者和患者共同合作的结果。一般在治疗已得到效果之后,有些患者自身护理的概念开始淡薄,菌斑控制也放松了,大大增加了疾病复发的机会。如果术者和患者能继续保持联系,共同加强维护牙周组织的健康,就能获得长久的疗效。那么,如何保持牙周病治疗的效果呢?

 

牙周病治疗完成后,一般安排2~3个月后进行复查、复治。间隔期的长短取决于患者口腔卫生自身护理的能力、牙周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复诊时的病情。牙周维护在治疗后的头3年特别重要。复查时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简要的病史询问,检查牙龈的色泽、外形及弹性,探查龈沟深度、出血、有无脓性分泌物。

 

在6个月~1年时,X线检查骨质修复或破坏的动态变化。检查牙松动度是否改善或加重。检查根分叉区。用菌斑染色观察分析患者的菌斑控制情况,找出其口腔内的难洁净区和新出现的牙石沉积区域。

 

还可进行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如龈下菌斑中螺旋体的比例、致病菌的快速检测等。对患者有针对性地进行口腔卫生指导。龈上、龈下洁治及根面平整,重点在出血或渗出的龈袋。牙面抛光以清除菌斑和色素,抛光的牙面十分光滑,菌斑、牙石较难再沉积。对术后遗留的牙根暴露及敏感区,可用氟化物或氢氧化钙等药物做脱敏治疗。

 

此外,杜绝不良习惯也是保持牙周病治疗效果的一大关键点。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会影响口腔健康的,同时还会加速牙周病的病变,因此关注牙齿健康要从杜绝不良习惯开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病怎么治疗 牙周病的症状 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