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防脑卒中一定要严把六关

 

退休教师王先生,在20年前的暑期首次发生小中风,当时67岁,康复后生活能自理,拄杖可行走。但之后每年都复发,直至77岁时卧床不起、失语、老年痴呆。“已得过脑中风的患者容易再复发,而患者每复发一次,病情便会加重一点,甚至死亡。”王正说。

 

眼下,随着气温下降,心脑血管疾病的“多事之秋”也拉开了序幕。但把好以下六关,可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一是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患者,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应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控制好“三高”指标;二是要坚持适度锻炼,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三是管住嘴,避免进食猪肝、猪心、蟹黄、鸡蛋黄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多食用豆类、玉米、小麦、苹果、西红柿、海带以及多种绿色蔬菜等含镁量高的食物,能显著降低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四是限制酒精摄入。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不能喝酒,以免引起突发性低血压,发生晕倒、跌伤等意外;五是不吸烟,因为吸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和血小板聚集,易引起脑动脉硬化斑块处血栓堵塞;六是避免情绪激动,以免血压骤然升高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发生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卒中 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