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排便有排毒的作用吗?

 

 

吃饭睡觉上厕所是每个人都逃避不了的“大事情”,尤其是排便。专家指出,大便,是肠内细菌使食物残渣发酵或腐败导致的结果。因此,正确排便可以帮助人们排毒养颜。那么,排便真的有排毒的作用吗?

 

Q:排便有排毒的作用吗?

 

A:没错。虽然说肝脏才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不过,正常的排便有利于将氨、细菌等毒性物质(这些物质长时间停留在体内可产生毒素)排出体外。从这个角度讲,排便的确有排毒的作用,还可以促进正常的新陈代谢。

 

Q:便便时有黏液,肛门口潮湿、擦不干净,是不是有炎症?

 

A:很可能。很多消化道炎症会刺激肠道分泌黏液,随便便排出。消化道出血也可能刺激肠道分泌黏液,出现油亮的黑色便便。如果便血带有黏液,很可能是溃疡性结肠炎;如果有黏液、便血还伴随发烧,有可能是中毒性巨肠结,这些疾病都需要及时治疗。

 

Q:经常忍住便便会不会影响健康?

 

A:会。想便便的时候会产生便意,这时能够顺利排便是最健康的。因为人的感受能力是有耐受性的,如果环境不允许的条件下,忍耐住便便后,便意会暂时消失,粪便往上移,水分被吸收容易造成便秘。经常忍住便便,肠道的敏感性就会减弱,久而久之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便秘。

 

Q:有新闻报道藏在体内的便便可以多达6kg,这是真的吗?

 

A:不大可能。人体小肠长度约为5-7米、大肠约为1.5-2米,正常人每天排便300-700g。按照6kg的便便计算,几乎是一个多星期没排便的量,其体积几乎可以塞满整个肠道。除非是参加大胃王比赛,正常人体内很少可能会储存如此大量的便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排便排毒 排便不畅 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