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抗生素会成为“口腔溃疡”的诱因?

 

近日,各大医院的门诊接诊的口腔溃疡患者多了不少。为什么秋冬季节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突然爆增呢?专家表示,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很多人容易上火,从而更易患上口腔溃疡。此外,润喉糖、抗生素也都是口腔溃疡的诱因。

 

润喉糖、抗生素都是诱因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很多人容易上火,从而更易患上口腔溃疡。此外,由于秋冬季节室外较冷,人们相应的运动量也减少,机体代谢降低,如果饮食不均衡,也容易形成口腔溃疡。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热辣饮食也成了餐桌上的主角,例如火锅。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而火锅汤锅中的热辣食物的温度大多会在60℃~70℃之间,这个温度不仅会烫坏口腔,造成起泡、溃烂等口腔病症,还可能烫坏食管黏膜,长期下来还会形成慢性炎症。因此,即便是在秋冬季节,大家也千万不要急着“趁热吃”。

 

有的朋友喜欢含服润喉片或者薄荷糖,但这些东西含多了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因为它们中间含有的薄荷或碘等成分,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

 

很多广谱抗生素虽然能治病,但也会诱发口腔溃疡,因为广谱抗生素抗菌范围广,却缺乏针对性,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口腔中的有害菌趁机滋长,从而发生口腔溃疡。还有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多是有机弱酸,对黏膜有刺激作用,同时也容易产生变态反应,导致口腔黏膜损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