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秋燥:饮食调养有讲究!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养生专家表示,防止秋燥,可以从饮食方面着手。

 

秋季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气候由热转寒,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转变为阴盛的关键时期。“燥主秋令”,秋季总的特点是干燥。从饮食方面该如何调养呢?

 

1.注意滋阴润燥。秋燥易伤人体津液,出现一派“燥象”: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饮食养生要防燥,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百合、银耳、甘蔗、梨、芝麻、藕、杏仁、枇杷、豆浆、蜂蜜、橄榄等。

 

2.增加酸味食物的供给。中医有云:“酸甘化阴。”所谓增酸,即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以生津润燥,如苹果、橘子、石榴、橙子、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等。

 

3.少“辛”饮食。“辛”属燥,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辣食物,防止燥热伤阴,如葱、姜、蒜、辣椒、韭菜、花椒等。

 

4.多吃粥食。古人主张入秋尤其是中秋以后,天气渐凉,宜服温热的粥食,以滋阴润燥。秋天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鸭梨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饼粳米粥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燥吃什么好 秋燥吃什么 秋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