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患牙周疾病的人群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龈、牙周膜及牙槽骨等牙齿支持组织的一种慢 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可影响到多数牙齿甚至整口牙齿。专家指出,牙周病的出现具有多方面的原因,一般来说,以下几类人比较容易感染牙周疾病:

 

一、不注意口腔卫生的人:口腔卫生不良是造成牙周病的最大因素,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不良,食物残渣、牙垢、烟垢、牙结石等刺激物易造成口腔清洁死角,食物残渣积留,直接刺激牙周组织,导致牙周病变。口腔不洁还会使牙齿及牙龈表面形成细菌薄膜——牙菌斑。如果牙菌斑不除去,会在口中逐渐钙化,形成牙结石破坏牙龈,新的牙菌斑又很快在粗糙的牙结石上形成,不断对牙龈产生破坏作用,易使牙龈红肿,牙齿间的牙龈沟开始变深,形成“牙周囊袋”。发炎进一步加剧后便会向牙周深层组织蔓延,使牙周韧带破坏,齿槽骨丧失,在牙根表面形成结石。若不治疗,牙周囊袋愈深,牙齿会松动,最后脱落。

 

二、教师:教师之所以成为牙周疾病的高发人群是由于其职业的原因。教师讲课时要接触粉尘,唾液丢失较多,口腔自洁作用较差,给菌斑堆积创造了条件。粉尘易停留在牙颈、牙龈处与唾液、食物、细菌形成菌斑。菌斑不断钙化形成牙结石。牙石上的菌斑与牙龈密切接触,引起牙龈发炎,当其出现在牙周囊袋上时又会妨碍牙周组织的再附着,因而牙龈炎和牙周炎患病率较高。

 

三、老年人:牙周病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调查表明,牙周疾病的患者率及严重程度与年龄之间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大,牙周疾病的患病率越高,病情亦越重。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某些功能也逐渐减退,为牙周疾病的产生大开“方便之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病 牙周病的症状 牙周病怎么治疗 牙周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