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的原理是什么?

 

随着药物副作用的增多和药源性疾病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崇尚“足疗”这种自然的保健法。那么,足疗保健的原理是什么呢?

 

祖国医学认为“脚为精气之根”。足浴疗法是采用药物煎汤,将其双足浸泡、洗浴,进行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在浸泡过程中除了水的浮力作用、水的静压力作用,水的液体微粒运动对足部的摩擦作用之外,主要是水的温热作用、药物的外治作用和足反射区作用。

 

足浴具有温水足浴、药物外治及足反射区刺激三种作用,三种作用可以互相影响。药物趁热易于从皮肤、腧和呼吸道吸收,易于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足浴可作为内病外治的疗法,也可作为多种皮肤病疾患的洗浴。药浴时借助药力和热力,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祛除邪毒的目的。现代医学认为,足浴时水的温热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药物可从皮肤上的汗腺、皮脂腺渗透吸收,发挥治疗作用,从而达到治疗全身性疾病的目的。

 

所以足浴时,水温很重要、用何药物很重要、如何按摩也很重要。保健专家建议,一般足疗泡脚的最佳水温在40℃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便可,感受水温不要用 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足疗 足疗保健 足疗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