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也不喝酒为啥还得了肺癌?

 

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近期,就有很多读者来电咨询肺癌的防治问题。在众多读者来电中,大渡口区周先生的故事很让人痛心。57岁的周先生,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却被“肺癌”缠上了身。就周先生关心的肺癌发病原因,我们请来权威专家对此做了详细的解答。

 

不吸烟也不喝酒57岁的周先生为啥得了肺癌?

 

大渡口区周先生的故事很让人痛心。57岁的他前不久被查出肺癌,但遗憾的是已处于晚期,失去了手术的机会。倾诉起自己的不幸遭遇,周先生向记者反复追问一个问题:“我既不抽烟也不喝酒,为啥子会得肺癌呢?

 

 

油炸、腌腊食品也可能引发肺癌

 

尽管目前大量研究证实,大部分肺癌病例都与吸烟有关,“但并不是说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专家举例说,有一个50岁的女性患者廖女士,去年到市肿瘤医院确诊为肺癌,询问得知并没有家族遗传史,她和老公也都不抽烟,办公环境也处于无烟状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致癌的呢?专家回忆称,廖女士有接近30年的烹饪史,而烹饪方法以煎、炸为主。有研究证明,食用油在高温下氧化分解,易产生一系列有毒化学物质。其中,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胺等物质便是致癌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说过,炒30年菜的人比普通人发生肺癌的概率大10倍。”对此,专家提醒,烹饪尽量使用抽油烟机,在烹饪手法上,建议少用炒、煎的方式做饭,多采取蒸煮、凉拌的方式。

 

“你吃的食物也对于肺癌的发生发展有一定影响。”专家提到,油炸食品、腌晒食品等也会提高肺癌的发病风险。此外,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心理适应能力差、精神长期压抑、指动作快、性急、进取心强、易激动等,都会提高肺癌的发病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治疗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