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滴血,即可检测癌症?

底图:工作人员在展示用定量检测试剂盒检测的样品,检测样品颜色的深浅代表肿瘤标志物含量的多少。

 

清华大学宣布,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并通过欧盟认证。患者只需取一滴血液,即可用于病情监测和治疗评价。方便检测是好事,但对于预防癌症方面是否良药呢?

 

核心阅读

 

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为指导肿瘤治疗提供辅助依据——11月17日,清华大学宣布,该校罗永章教授研究组自主研发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获得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欧盟认证。

 

11月17日,清华大学宣布,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获得国家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欧盟认证。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个肿瘤标志物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12万,因癌症死亡270万人。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将达到2000万,因癌症死亡1200万人。寻找到癌症治疗和监测的有效手段是全世界众多科学家为之努力的方向。

 

“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在肿瘤患者体内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群。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现已成为肿瘤诊断、预后及治疗指导中的重要辅助手段。”罗永章介绍说。

 

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公布了全球31个被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其中以血液为检测对象的有17个,均由外国科学家发现和定义。清华大学罗永章团队证明热休克蛋白90α为肿瘤标志物,是我国自主研发成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被国际认可的首个肿瘤标志物。

 

2009年,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宣布了肿瘤细胞特异分泌Hsp90α的调控机理,同时首次揭示了细胞外Hsp90α与细胞内Hsp90α的分子差异。该团队进一步证明了分泌型Hsp90α能促进肿瘤侵袭及转移,且其在血液中的含量与肿瘤恶性程度正相关。这些发现预示了血液中Hsp90α作为肿瘤标志物的良好潜质。

 

该成果受到DNA双螺旋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James D. Watson)博士推荐,于2009年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由全球知名科研机构的著名专家组成的一个专业学术评价系统评价说,“该发现为癌症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靶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一滴血测癌症 一滴血检测肺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