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的护理方法

 

肺癌患者到了晚期,由于长期慢性消耗、恶病质以及癌细胞的扩散引起的机能紊乱,患者会变得极为痛苦。在这个时候,如果家人能在症状出现的第一时间给予恰当的护理方法,降低患者的痛苦,那么对于晚期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存期的延长,将会起到巨大的帮助。

 

注意晚期肺癌患者的精神和心理上的护理,应该随时与病人沟通,要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使病人感到亲人的温暖。多给予患者精神和心理安慰,消除他们的惧怕感,树立晚期肺癌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要不断鼓励患者,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交活动。

 

密切观察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命体征,如咳嗽有痰,应鼓励患者自行咯出,必要时辅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重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忽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加强营养:肺癌的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要多吃一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如瘦肉,鸡,鸭,兔,鱼,虾,豆制品 以及各种谷类,一般不限制食量,保证良好的营养,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营养状况较差,很难耐受手术的创伤,术后愈合慢,易感染,对手术康复极为不 利,这就需要术前提高膳食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症状 肺癌晚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