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确定不会传染吗?

 

肝腹水是肝硬化发展到晚期出现病情恶化的结果,肝病病史的人如果不及时治疗都会向肝硬化腹水的方向发展。那么,肝腹水会传染吗?很多患者关心自己的肝腹水会不会传染给和他在一起生活的人。

 

肝病专家指出,肝硬化腹水是否一定具有传染性。这主要和引起肝腹水的原因有关。腹水是门脉堵塞引起的肝淋巴、肝静脉、腹膜静脉、压力过高,血浆蛋白减少,血管渗透压降低,使血浆的部分渗到腹腔,而成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患者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现象,腹水的出现也标志着肝硬化已经进入了中晚期,病情比较严重。

 

对于肝硬化腹水传染吗的问题,肝病治疗中心肝病专家指出,肝腹水本身不会传染,主要看肝腹水病因。引起门脉堵塞的因素常见乙型病毒性肝炎所致肝硬化、血吸虫性肝硬化、肝癌性、酒精性、及营养不良性肝硬化,其中肝炎、血吸虫性、肝癌性的会有一定的传染性,我国主要以病毒性肝炎为主,其次为血吸虫病,我国肝硬化患者多是肝炎后肝硬化,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 因此,肝炎后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传染性,要注意预防,其它就不具有传染性。肝腹水会传染吗?

 

总之,对肝腹水会传染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知道,肝腹水本身不具传染性!为此,人们在生活中就不必有过多的担心,像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是不会传染。需要指出的是预防肝腹水最好是从预防乙肝开始,好好保护自己肝脏,戒酒戒烟是最好的办法。如果真是不幸感染乙肝就需要及时治疗预防病情恶化,及时治疗乙肝预防肝腹水的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传染吗 肝硬化腹水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