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专家权威解答:肝硬化腹水传染吗

肝硬化大多是由乙肝、丙肝等等肝病发展而来的,由于乙肝等病毒性肝炎本身具有传染性,那么,肝硬化传染吗?我们一起来听听医院肝病专家的权威解答。

 

肝硬化是否会传染,这主要看原发疾病,目前我国肝硬化多为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后肝硬化,如乙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阳性者,可有一定的传染性。特别当化验出现乙肝病毒抗原阳性、抗体阴性时,其传染性是肯定的。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害,肝细胞实质的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的结果,因此肝硬化不一定都有传染性。

 

但由于我们国家绝大部分肝硬化腹水患者是从乙型肝炎发展而来,而肝硬化传染的方式和乙肝一样,主要是通过血液来传播。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肝硬化传染。但是输血、医疗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硬化传染。因此,对于肝硬化患者的家属,应该及时检查乙肝病毒五项指标,根据情况及时注射乙肝疫苗进行免疫预防。肝炎后肝硬化患者住院时应与其他病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相对隔离,避免血液接触和污染,此外患者家中的生活用具应该定时消毒,以防止肝硬化和肝腹水的传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传染吗 肝硬化腹水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