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凉了,我会感冒吗?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感冒似乎都和寒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汉语中,感冒又叫“着凉”,英语里普通感冒叫“common cold”,也和冷有关系。这非常容易理解,凭借人们的经验和感觉,冬天似乎更容易得感冒。也有不少人有类似的体验:昨天出门受了凉,回家就病倒了。不过,随着医学、生物学对感冒这种疾病的认识不断深入,科学家发现感冒可不单单是着凉那么简单。

 

从医学的严格定义来说,普通感冒是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过对于大多数人,其他病原体(可以是病毒、细菌,甚至是真菌)感染导致了鼻塞、嗓子痛、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情况也都被通俗得称为感冒(这些情况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准确)。当这些病原体入侵人体的时候,人的免疫系统会做出反应,感冒的症状也就因此产生了。

 

突破:寒冷不等于会感冒

 

100多年前,科学界或多或少地认为,寒冷的天气会让人感冒。这种观点很直观,因为感冒往往有很鲜明的季节性特征。不过,很快有人开始注意到一些例外的情况。1933年5月,H.H.Paul和H.L.Preese在美国卫生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ygen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发现,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Spitsbergen)有很特别的感冒流行期。在这里,感冒会在每年五月左右开始爆发,到十月份又归于平静。Paul和Preese发现,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卑尔根岛在漫长的冬季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每年五月,第一艘货船才会来到这里。船只不仅带来了货物,还带来了感冒。只有当一年中最后一艘船只在十月份离开以后,感冒流行才会逐渐中止。这个现象很清楚地说明,感冒源于某种可以被传染的病原体,而温度很可能不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因素。

 

二战结束后,英国病毒学家Christopher Andrewes和他的同事们认为,是时候好好研究导致感冒的病原体了。在此之前,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导致感冒的很可能是一种或几种病毒,不过仍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这一点。1946到1950年间,Christopher Andrwes和他的同事对感冒做了很多研究工作。他后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总结了这些工作。Christopher Andrewes和他的同事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寻找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因为他们愿意提供路费,所以许多放假的学生把实验当成了一次旅游的好机会。这些志愿者被分成两组,一组的鼻腔中被滴入感冒病人的鼻腔分泌物,另外一组被滴入生理盐水作为对照。实验的结果非常清晰,被滴入病人分泌物的231名实验组志愿者中,有137人得了感冒;而被滴入生理盐水的63人中没有一个生病。研究还发现,造成感冒的病原体可以穿过140mµ的小孔,说明导致感冒的是一种病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感冒症状 感冒吃什么 感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