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疑:哮喘会不会遗传

 

广西南宁的许先生来电咨询:我父亲是哮喘患者,去年我也被确诊为过敏性哮喘。请问以后我的小孩也一定会有哮喘吗?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哮喘?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答:哮喘与遗传有密切关系。与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有包括哮喘在内的特应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荨麻疹、过敏性眼结膜炎)的几率,较无家族史的人明显增高,并且血缘越近,患病可能性越大。

 

但是,并非所有具有家族史的人都会发生哮喘。多种环境因素(如吸入过敏原、感染、吸烟、空气污染等)是哮喘的外因,对其发生和进展也有重要作用。避免或减少各种可能触发哮喘发病的外界因素,也是减少和减轻哮喘发病的重要措施。

 

确诊哮喘后要早期治疗,因为早期气道炎症改变多处于功能性改变的可逆阶段,一旦到了气道的不可逆性结构改变阶段,治疗效果会大大下降,而且会发生各种并发症甚至致残,危及生命。如需了解更多哮喘防治知识,推荐阅读:哮喘要如何进行保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哮喘 哮喘的症状 治疗哮喘最好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