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妊娠性哮喘”?

 

哮喘女患者中有相当部分会经历怀孕生宝宝这个特殊阶段,在医学上称为“妊娠期哮喘”。据统计,有哮喘病史的女性患者在妊娠期约有半数至少会有三次哮喘发作,因为担心服用药物会对未来孩子健康造成危害,妊娠期哮喘给孕妇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和心理负担。

 

控制病情用药侧重安全

 

张凤荣指出,妊娠期哮喘的治疗主要是控制哮喘,使孕妇顺利度过孕期至分娩,同时避免药物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危害。有哮喘病史的女性在怀孕前,应该请呼吸科医生进行哮喘病情的评估,包括做一次肺功能检查。根据哮喘病情严重度选择不同方案的治疗药物,达到稳定病情的目的。

 

做好预防措施

 

除了积极治疗外,孕期哮喘患者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患者应在医生的帮助和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对整个孕期进行自我监测,可使用峰流速仪客观评价自身肺功能,并将测得的最大呼气流量值记录下来,供医生参考。

 

还应定期到医院就诊,正确估计胎儿成熟度,如怀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动减弱,应立即住院监测。当然,远离生活中容易诱发哮喘的过敏原如尘螨、宠物、花粉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如需了解更多哮喘防治知识,推荐阅读:哮喘要如何进行保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性哮喘 哮喘的症状 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