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你吃得对吗?

 

如今家家都会备个小药箱,碰到寻常小病、慢性病,往往自己掂量着就把药吃了。然而,你真的会吃药吗?不过有统计数据显示90%的中国公众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一些习以为常、不经意间的用药行为习惯,可能会长期损害健康,严重者将直接导致死亡。

 

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药学会协办的 “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正在进行,从已经收到的45万份有效答题卷中,举办者发现很多问题的错误率都在50%以上,其中以下8个是值得注意的用药安全问题。

 

酒后服药,暗藏杀机

 

58.88%的网友不了解酒精会对服用药物产生极大影响。

 

酒精常被称作一种“社会性药物”(social drug),它虽然不能治疗疾病,但也会对人体生理机能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可与一些药物的药效发生相互作用,带来更多健康风险。

 

酒精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而一些药物也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起效(例如安眠药),二者同时服用会导致作用的叠加,这样很容易对中枢神经产生过度的抑制,不仅更容易嗜睡、昏睡,严重时还可能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此外,一些药物也会影响酒精的代谢。进入人体的酒精在肝脏经过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再进一步经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一些头孢类抗生素,以及甲硝唑、酮康唑等药物则可抑制乙醛脱氢酶,此时如果饮酒则会导致更多乙醛在体内蓄积,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严重时可能致命。

 

因此,在服用药物时,应尽量避免饮酒,并留意说明书中的相关提示。(更多详细内容请看:《服药期间为什么不宜喝酒?》)

 

婴幼儿用药安全

 

51.07%的网友对婴幼儿应谨慎使用的药物缺乏了解。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脏器功能尚不完善,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能力都比较弱,因此在用药方面需要更加谨慎。

 

一些药物会对婴儿带来较大的风险,例如氯霉素,这种抗菌药在大剂量使用时,容易在婴儿体内蓄积,进而发生一种以灰色皮肤、呼吸循环障碍为特征的致命毒性反应——灰婴综合征。

 

此外,另一些抗菌药物对孩子听力的影响也同样值得重视。氨基糖苷类药物(例如庆大霉素)存在损害听力的风险,而婴幼儿听力的下降与成年人相比又更加不容易察觉,因此需要格外警惕。在2005年春晚表演《千手观音》的21名残疾人艺术家中,有18名是因为在2岁前使用抗生素导致药物中毒性耳聋,因此父母在给孩子用药时要有谨慎的用药安全意识,并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全用药知识 安全用药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