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吃错食物会毁了我们的脑子?

 

大部分人决不会把吃一份沙拉、一个炸鸡腿与吸一卷大麻同等看待。但是,对于营养学研究人员来说来说,这二者比较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营养神经学家约瑟夫•希波尔恩(Joseph Hibbeln)和同事们最近通过动物实验证明,身体也会制造大麻中的精神刺激素,原料是大部分植物油都含有的一种主要成份。这种天然的内源性大麻素能够增进食欲。因此,过度产生内源性大麻素会激发不必要的饥饿感,与吸食大麻引起饥饿感的原理差不多。

 

如果动物体内发生的这一过程在人体中也会发生,那么当今饮食中大豆油、玉米油和其他不饱和植物油的盛行,意味着你正在 “把很多像大麻一样的分子灌入脑中,你已经成了个轻度的瘾君子。”希波尔恩说道。

 

植物油与内源性大麻素的关联还只是一个例子,最近在营养学领域有了一些惊人发现: 食物能扰乱人体的卡路里感知网络并引发肥胖——在有些情况下还会损害大脑! 尤其麻烦的是:体重超标本身就会使大脑更容易发出错误的信号,让完全不缺卡路里的人觉得自己又饿了。

 

是什么让你吃了还想吃?

 

监控热量输入和能量输出是脑的职责。而据华盛顿大学糖尿病与肥胖症研究中心的迈克尔•施瓦兹(Michael Schwartz)介绍,脑的这份工作并不好干。

 

为了保持恒定的体重,一名 160 磅(73 公斤)的男子需要 “在一年内摄入大约 100 万卡路里” ,施瓦兹解释道——“而且要消耗几乎完全等量的卡路里。” 只有通过夜以继日地集成大量化学信号,大脑才能够做好这份能量收支管理工作。在历史上的大多数阶段,对大多数人而言,脑做得还相当不错。

 

科学家曾经以为身体通过一种纠错过程来控制食欲,但他们现在知道,还不等错误发生,脑就已经发送信号,改变了从血压、呼吸频率到食物摄取在内的一切生理活动。脑通过感官评估内外条件,预测即将到来的需要,这种预测过程叫做 “应变稳态”。

 

只有当脑触发了激素的分泌,引起饥饿、口渴或者某种强大的饱腹感,人才会觉察到这种复杂的平衡作用。但在当下的饮食环境中,应变稳态可能会偶尔失误。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饥馑统御天下,而长久的匮乏乃是铁律。因此,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丹尼尔•皮奥梅利(Daniele Piomelli)介绍,脑被演化过程塑造得只要能得到高能食物,尤其是脂肪,便会促使身体前去大吃一顿。通过在短暂的丰足期狂啖脂肪,人类可以存储足够的能量撑过接下来的热量紧缺。

 

到了食物随时唾手可得的今日,食用高热量食物的生理驱动很快演变为对健康的一种妨碍。全球每 5 名成年人中有 1 人超重,这些超重的人中又有超过 1/3 的人过胖。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中,两岁以上的儿童中,每 6 人中就有 1 个过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知识 健康养生常识 男性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