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吃果蔬可能无助于儿童过敏

 

很多人都以为,过敏儿童多吃一些新鲜的果蔬,即可缓解不适症状。这是因为,水果和蔬菜抗氧化剂丰富,而抗氧化剂被认为能减少呼吸道炎症的发生。之前曾有一些研究认为,食用更多绿色食品的儿童患哮喘和花粉症的概率较低。

 

但不是所有的研究都发现了绿色食品和过敏症间的联系,Helen Rosenlund就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她认为先前的研究可能有漏洞。如苹果和梨含有一些类似花粉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能能引发花粉症。换句话说,儿童可能是因为患上过敏而变得不爱吃绿色食物,而不是因为爱吃绿色食物而变得不易过敏。而之前的研究结果没考虑这个观点,错误的认为少量的水果和蔬菜食入量会导致过敏疾病的增加。

 

为了找出前因后果,Rosenlund和同事查看了近2500名自出生就参与了一项大型瑞士研究的8岁儿童的数据资料。根据血液测试和父母们所填的问卷,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儿童中有7%的有哮喘疾病,花粉症和皮疹的发病率比平均值高出一倍多。而这些儿童平均每天食用1-2份水果,2-3份蔬菜。咋一看,这些绿色食品确实有帮助,因为水果进食量最大的儿童患花粉症的概率连进食量最小的儿童的三分之二都不到,其中苹果,梨和胡萝卜的成效似乎特别的好。但是,实际上有一半花粉症患病儿童对桦树花粉过敏,这种花粉又与苹果和胡萝卜的某些蛋白质相似。在排除了本身对食物过敏的122名儿童的数据后,研究人员发现,花粉症与食品之间是没有联系的。论文发表于《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研究人员认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特别是不同地域的人们有不同的过敏原,同时他们也告知这类的研究人员,不要忘记过敏症也会影响患者的饮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过敏症状 过敏怎么办 过敏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