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我们并不远的直肠癌,你注意了吗?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与结构的改变,加之人口老龄化趋势影响,我国结直肠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也呈增长态势,结直肠癌现已是我国发病率排第四位的恶性肿瘤。不禁让人感叹,原来直肠癌离我们并不远!

 

病因:生活方式、遗传都有影响

 

结直肠癌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原因能够完全解释结直肠癌的发病,但初步研究发现,在结直肠癌的发病中,遗传、环境及生活方式均有影响,且三者之间存在一些联系。

 

英国有研究发现,大量摄入肉类的群体中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受到基因型的强烈影响,某些基因型的人发病风险很高,而另一些则全无风险。同时也有研究报道,当肉类在高温下进行加工时产生的致癌物能够增加结直肠腺瘤的发生机会。 挪威进行的一个重要研究,调查结直肠癌危险和体力活动强度的关系,与坐姿工作的女性相比,体力活动强度超过步行4h/周的人群中结肠癌的发病率降低。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张苏展教授对代谢酶基因多态性与结直肠癌发病相关性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发现,谷胱苷肽(GST)转移酶缺陷基因型者,结直肠癌发病风险是非缺陷基因型者的数倍。研究还发现, GSTT1基因缺陷型与吸烟及食用腌制、炸制食物之间存在明显的协同作用,可大大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不洁水中的微囊藻毒素含量也与结直肠癌发病相关。

 

还有些研究发现酒精消耗和结直肠癌发病成正相关,但还需要进一步阐释;同时,基础研究显示,香烟中的致癌成分可以通过消化道或者血液循环到达结直肠黏膜,发挥作用损伤或者改变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也有不少近十余年的研究均强烈支持将结直肠癌加入到吸烟相关恶性肿瘤的行列中。 这些研究都提示,结直肠癌环境(外因)与遗传易感性(内因)存在交互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