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水预防猝死?没用!

 

最近微博上的民间养生专家如同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其中一位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睡前一杯水可防心脏病突发猝死:像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于血液粘稠度高而引起的。人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粘稠度会变得很高。但如在睡前喝一杯水,可减少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心脏病突发的危险。安徽老乡@吴征 因为心脏病猝死,年仅39岁。警惕啊朋友!”

 

这条微博真是令人警醒啊!先说睡前一杯水可以预防心脏病突发引起猝死,然后又举出实例,声情并茂,搞得读者人心惶惶,好像今晚不喝水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一样。

 

睡前一杯水真的可“救命”?真相只有一个!

心脏病与喝水无关

 

微博里所说的心绞痛、心肌梗死,以及心源性休克、猝死在临床上被称为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引起这一类疾病的主要原因不在于血液粘稠,而是冠脉缺血——冠脉粥样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主要因素,是高血压和血脂异常,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等。这些疾病不仅会导致血脂升高,还会损伤血管内皮。血管内皮的损伤会激活凝血机制,形成血栓;还会导致脂质和巨噬细胞、成纤维细胞进入血管内皮下层,形成粥样斑块。当斑块发生破裂的时候,这些物质又会释放出来,也有可能引起凝血,产生血栓。可见,喝不喝水,与心梗、心绞痛的发作没什么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猝死 预防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