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你需要知道的纹身风险

 

纹身,也叫做刺青,是通过针头将颜料一点点永久注入真皮,而真皮层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因此会引起出血和疼痛。从根本上来说,纹身的过程也是一种创伤、是对人体皮肤屏障的破坏和令异物侵入人体的操作,对此,有一些健康风险需要注意。

 

1.感染:感染可来自自身皮肤上的细菌等病原体,但更严重的是经由未消毒或更换的纹身工具传染的传染性疾病,比如艾滋病、丙肝、乙肝、破伤风。比如纹身师给丙肝携带者纹身之后没有更换针头,或消毒不利,就可能使病毒进入下一位顾客的血液。实际上,纹身这种行为在医学上也被视作经血液传染艾滋病毒、肝炎病毒的风险因素,因此,美国血库协会(AABB)甚至要求接受过纹身者时隔一年后才能献血。另外,刺青前应先检查皮肤,如皮肤有伤口、炎症,皮癣等,不应进行刺青。

 

2.过敏:刺青颜料里含有多种金属成分,比如黑色主要为四氧化三铁;红色可能为硫化汞、硒化镉、三氧化二铁;蓝色主要为各种铜盐。这些金属元素可能会导致过敏体质的人发生过敏,表现为皮疹。虽然过敏情况并不多见,但一旦发生过敏却不好处理,因为颜料很难立即移除,更麻烦的是有时候过敏反应还可能在接受纹身几年后才发生。

 

3.肉芽肿及瘢痕疙瘩:前者是人体对异物(纹身颜料)的一种炎性反应,表现为异物周围边界清楚的结节;后者则是在伤口愈合过程中,伤口周围发生的结缔组织增生突起。出现瘢痕疙瘩的病人本身是瘢痕体质,之前多多少少都有过皮肤受外伤愈合后遗留突起疤痕的病史,所以有过这种情况的人要注意了,接受纹身后也发生瘢痕疙瘩的几率极大,很可能会使你的纹身图案面目全非。

 

      

图:纹身导致的肉芽肿

 

4.MRI禁忌症:某些纹身可能会在做MRI(磁共振成像)时引起反应。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磁性金属会受到强磁场的影响,产生一定电能。比如含有磁性金属铁(主要出现在黑,棕,红,肉,黄色,橙色颜料中)的,特别是范围较大的纹身图案, 纹身部位将出现烧灼感,疼痛、红肿以及图案变形。所以,如果身上有刺青,在做MRI检查时需要告知医生,了解潜在风险。此外,一些永久性的颜料不仅会带来不适,还可能影响成像,特别是已有报道发现,纹眼线的患者会影响眼部MRI的图像质量。

 

5.随着时间流逝图案改变:尽管图案刚完成时都会令人满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体重的增加(包括怀孕引起的体重增加)会使得皮肤改变,延展、松弛,从而使得纹身的图案也拉伸扭曲、并变得模糊。因此,纹身前需要一再想清楚,你是否能够接受多年后这样的变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纹身 洗纹身 纹身能去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