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人如何应用中医食疗药膳?

 

中医食疗药膳是中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调理和治疗慢性病,改善某些肾脏病的临床症状具有良好的效果。药膳有性味的不同和治疗作用的不同,其应用不是针对西医的病,而是针对中医的证。也就是说,病人在选择药膳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药膳处方,即“辨证施膳”。

 

常用的肾脏病食疗药膳有:

 

(1)水肿药膳:

 

1)赤小豆粥:赤小豆100克,大米100克。用水适量熬成粥,每日一餐。功能清热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等水肿因湿热引起者。

 

2)薏苡粥:薏苡仁30克,大米100克。加水适量熬成粥,每日一餐。具有健脾利水消肿之功,用于肾脏病水肿表现为脾气不足、纳呆食少、大便软者。

 

3)鲜闷冬瓜:鲜冬瓜(含鲜皮)200克,白糖1匙。将洗净冬瓜切块,合白糖放人锅中加水适量,小火闷熟。功能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用于肾炎水肿偏热者。

 

4)西瓜翠衣茶:鲜西瓜皮10克,绿茶适量。新开水适量彻茶饮用。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水肿伴上呼吸道感染,且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者。

 

(2)肾炎血尿药膳:

 

1)清炒藕片或凉拌鲜藕片:鲜藕片200克。清炒时可放少许低钠盐调味,凉拌时可先将藕片用开水煮一会儿后滤水,加少量盐或糖凉拌。功效清热凉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属于血热或湿热者,亦用于过敏性紫癫性肾炎。

 

2)黑木耳红枣花生汤:黑木耳30克、红枣50克、红皮花生30克。共放人锅中小火炖烂,食前可加少许白糖调味。功能健脾补血止血,用于肾炎血尿属于脾气虚弱不能摄血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炎 食疗药膳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