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为何也要应警惕牙周病?

 

众所周知,长期高血糖可引发多种并发症,如血管疾病、肾病或眼部疾病、伤口愈合不良等。其中,牙周病也被认为是并发症之一,然而却往往被许多“糖友”所忽视。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广顺提醒大家,牙周病往往会与糖尿病互相影响,也就是说糖尿病可能会并发牙周病,而牙周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牙齿肿痛原来是糖尿病惹的祸

 

省会的李先生最近连续几天熬夜加班,之后牙龈肿痛,一开始他以为是“上火”了,没当回事儿,可没想到越来越疼,就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就诊。医生经检查发现,李先生牙龈红肿、牙齿存在不同程度的松动,医生询问李先生病史后得知他患糖尿病多年,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便告诉他这次所患牙周炎与糖尿病有很大关系,要治疗牙周病,须先从控制血糖入手。

 

“临床中像李先生这样的患者比较多,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疾病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广顺对记者说,牙周病与糖尿病相互影响。虽然糖尿病本身并不引起牙周炎,但由于血糖偏高,唾液、龈沟液葡萄糖浓度升高,唾液分泌量会减少,相对来说对口腔内杂物的清洁效果也会降低,易引起病菌繁殖。同时,糖尿病人免疫防御功能障碍,影响机体对入侵微生物的清除功能。

 

“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牙龈肿痛、个别牙或全部牙疼痛或压痛的症状。有的患病程度比较重,会出现如牙龈红肿、流脓的情况。”刘广顺说,如果糖尿病控制得不理想,口腔的感染也较难控制,牙周炎的症状可进一步加重,加速牙周骨质的流失,牙齿松动、移位程度逐渐加重,造成咬合困难,吃饭时咬合无力,吃东西嚼不碎,有些牙根暴露,牙龈萎缩,甚至会导致牙齿脱落,不仅影响到身体健康及咀嚼功能,而且会影响到容貌,让人一下子感觉到衰老的到来。一旦失去了牙齿,人们必须要通过安装假牙才能吃东西。为此,有学者建议将牙周病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另五种为血管病变、视网膜病、肾病、神经系统病变及感染体质)。“健康的牙周对控制血糖也是有益的。”刘广顺表示,导致牙周病的细菌与糖尿病有密切关系,所以一定要勤监测血糖,在控制血糖和抗炎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洗牙等牙周病的治疗。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轻至中度的牙周病,会使患者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机会2.83倍;严重的牙周病,危机更高达4.18倍。控制牙周感染是获得长期控制糖尿病的基本点,反之亦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病 牙周病的症状 牙周病怎么治疗 牙周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