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少吃多动”也能预防糖尿病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如今约有1.139亿糖尿病患者,且半数成年人徘徊在糖尿病边缘。如此庞大的数据告诉我们,不可忽视糖尿病的侵袭。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对于糖尿病的防治,专家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四点。

 

少吃点。

 

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所以,人们平时饮食要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多吃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方便食品,控制盐和糖的摄入。

 

勤动点。

 

运动能抑制餐后血糖值升高,还可以减少糖代谢时胰岛素的消耗量。所以,每天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运动方式因人而异,简单、方便、能坚持的运动就是最好的运动。

 

多学点。

 

人们应主动了解有关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和预防方法,尤其是高危人群还应该接受相关的健康教育,从源头上杜绝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终生都要有良好的自我规范意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轻松点。

 

有研究表明,工作负荷和压力过大的人,发生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很多。因此保持开朗、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过度紧张、劳累,也是预防糖尿病的重中之重。

 

专家提醒大家:肥胖、高血压等都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超重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2到4倍;而有过糖调节受损史的人群,每年约1.5%至10%的患者发展成糖尿病。对于这些高危人群来说,尽早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筛查结果正常,3年后还得重复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