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糖尿病遗传吗?

 

糖尿病究竟会不会遗传?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你或许一直被这个问题所困扰着,看着患病的家人痛苦的样子,你不自觉地想到了自己的未来。不能吃自己最爱的糕点、不能吃糖份高的水果,甚至连饭都不能多吃……到最后,可能还会发展到每天要给自己扎针注射的地步。于是你不由感叹:这种痛苦的日子,该怎么过啊!我们并不想打击你,可遗憾的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是一种与遗传因素有关,在一定的环境因素作用下而导致的以血糖增高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这已经被医学界所认可,它的遗传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

 

1、种族与遗传关系:

 

糖尿病的发病与种族有一定的关系,不同的种族与民族间,患病率是不同的。如美国的患病率为6~8%,中国为3.21%,而太平洋岛国瑙鲁却高达30%,另外,同一个国家内不同的民族间的患病率也不一样。如美国的白人为6~8%,而美国土著人高达50%。可见,不同的民族与种族,由于其不同的遗传背景,他的患病率是不同的。

 

2、家族与遗传性

 

糖尿病有家族发病倾向。据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者中大约25~50%具有家族史,而非糖尿病者中则低于15%,另外,通过观察挛生子发病一致性也证实了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单卵孪生子患1型糖尿病的一致性为54%,2型糖尿病高达91%,这也说明,2型糖尿病更具有家族聚集现象。

 

3、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疾病,既有显性遗传,又有隐性遗传。

 

4、并发症与遗传因素。

 

糖尿病并发症中,同样也存在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研究证明,亚州人种发生肾脏并发症的比例较高。

 

我会被遗传么?

 

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所说的糖尿病是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指的不是遗传糖尿病本身,而是在于遗传糖尿病的易感性,也就是说其发生糖尿病的先天倾向或程度,有遗传易感性的人,不一定都全发展为糖尿病,是否发病还取决他们的后天生活环。这就像一粒种子,只有在合适的温度、水分和土壤中才能发芽、生长、成熟一样。导致1型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可能有病毒、毒物感染等等,而导致2型糖尿病的因素则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紧张焦虑等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遗传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