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冬季泡脚当心脚泡“烂”

 

初冬季节,气候寒凉,不少人喜欢泡脚。65岁的张女士近来每晚都用中药沐足,一泡就是个把小时。没想到,连泡两周后,张女士的整个脚连小腿竟变成了灰紫色。经医院诊断,身患糖尿病的张女士因连日高温热水沐足,已经泡出了糖尿病足,并进展至中度溃烂。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解释,长期血糖偏高导致患者血管狭窄,患者常常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痛、温觉等感觉神经减弱,对自己足部皮肤的外伤、感染或溃疡不能及时发现,或重视不够,等到发现或重视时,病情往往已经非常严重。中度糖尿病足可出现较深的穿透性溃疡合并软组织炎,严重者在溃疡同时合并软组织脓肿、骨组织病变,脚趾、脚跟或前脚背局限性坏疽,甚至可以出现全脚坏疽。

 

有综合研究资料显示,15%的糖尿病患者一生中发生过至少1次足溃疡,我国的统计表明,5%~10%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过足溃疡。而在入院治疗的患者中,50%已经需要考虑截肢了。据统计,糖尿病足截肢率最高的年龄段在40岁~60岁之间,糖尿病病程在10年~15年的最为常见,病情越长,截肢风险越高。

 

为此,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养成每日睡前检查脚的习惯。冬季泡脚时切记泡脚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持续时间也不能超过20分钟,发现干燥、脱皮时要暂停泡脚。另外,高危人群要及早和定期进行筛查,其中包括已经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糖尿病眼底血管病变或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以及有吸烟习惯的糖尿病患者也是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足 糖尿病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