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病入膏肓?

 

流言: 糖尿病是吃糖多导致的。如果需要使用胰岛素来治疗,那说明已经病入膏肓了。那么,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最后的选择吗?

 

真相:

 

许多患者很抵触使用胰岛素,认为用上胰岛素就代表病入膏肓了,或者认为胰岛素是最后的无药可用的措施,实际上是不正确的。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患者本身胰岛素水平非常低,确诊之后就需要立即用胰岛素控制(一般可能使用超长效胰岛素+超短效胰岛素模拟生理性的分泌)。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首先是使用药物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或是增加组织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如果药物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或者对药物不耐受(药物造成了肝肾损害、过敏等),就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了。

 

外源性胰岛素和自身分泌的胰岛素性质是非常类似的,接受胰岛素治疗除了极少数个体发生过敏外,没有什么危害,同时还可以使血糖得到更好的控制。当然,任何治疗都是有副作用的,胰岛素调整过程中,存在低血糖的风险。这就要求患者必须检测血糖,发现低血糖及时就诊,调整胰岛素用法和用量。

 

如果患上糖尿病,不要抵触胰岛素治疗。毕竟一切治疗都是以降低血糖,预防并发症为目的,一味地抵触胰岛素治疗,最终受害的是自己。

 

结论:预防糖尿病很重要的一点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不吃糖或少吃糖那么简单。糖尿病也并不可怕,接受规律的治疗,改善生活方式并且定期体检,也能正常的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