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较久保存食物的方法?

 

常见的食物保存方法很多,从原理上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

 

(1)无菌处理。即将食物中的微生物杀死。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是导致食品败坏的一大重要原因,如果能杀灭微生物,食物就不会腐坏。

 

比如罐头食品,通常是先密封,然后彻底加热杀死细菌,就可以达到防腐的目的。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其中的细菌被杀光,又因为已经密封,环境中的细菌也无法进入,也不会有细菌长起来。

 

“超高温加热然后无菌包装”是食品工业上的另一种常用方案,也是通过超高温加热杀光细菌,然后无菌包装杜绝细菌进入,从而实现防腐。我们日常喝的常温储存的牛奶是此类防腐产品的代表。

 

其他的杀菌方法还有超高压杀菌、辐照杀菌、高强脉冲电场杀菌等也都是杀死细菌,使食物保存在特定的无菌环境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存食物的方法 生物食物保存方法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