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引起胃溃疡的原因很多,常见的原因有如下的几点:

 

1胃溃疡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使胃黏膜处于炎症和损伤状态,消弱了局部的防御功能,因此易患溃疡。

 

2.胃溃疡有一定的遗传性,尤其是家族中的男性有胃溃疡病史者,其子女患此病的几率会大于没有家族史的人,这与幽门螺旋杆菌在家族中传播有一定的关系。另外O型血的人患胃溃疡的几率要大,因血液中含有抗分泌型IgA抗体。

 

3.胃酸和胃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胃蛋白酶的作用是分解蛋白质分子,因此对为粘膜也有侵袭作用,而胃蛋白酶是有胃酸激活胃蛋白酶原而来,所以胃酸在胃溃疡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4.应激和心理因素:精神紧张、忧虑、沮丧等情绪,长期过度的脑力劳动,缺乏应有的调节与休息,对胃溃疡的发病和病情加重有一定影响。

 

5.吸烟有促进胃溃疡发生和发展的作用,这可能与吸烟可以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等有关。

 

6. 药物:一些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糖皮质激素已被列为致溃疡的物质。其中阿斯匹林是最主要的致溃疡药物,许多解热镇痛药及治疗感冒的药物中均含有阿斯匹林,长期大量服用,可以引起胃溃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溃疡 胃溃疡的原因 预防胃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