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汤泡饭伤胃吗?

 

流言: 有营养专家称应少吃汤泡饭,因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真相: 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流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饭竟然如同胃肠健康的洪水猛兽。

 

即使是营养学专家的建议,还是不禁令人起疑:人类经历几十万年的进化路程,吃过无数粗粝、难以消化的食物,能吃上精细易消化的稻米也不过数千年时间,和整个人类的历史相比不过一瞬。难道吃了几千年的稻米,人类的胃就已经孱弱到连汤泡饭也消化不了的境地了吗?

 

要解开这个谜团,少不了要看看科学家们的说法。可惜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汤泡饭似乎不怎么受科学家的青睐。就笔者所知,目前还没有研究汤泡饭对消化系统影响的文献。不过好在与流言有关的两种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与食物之间的关系,科学家们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看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伤胃 泡饭伤胃 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