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吃海鲜过后擅自服药易丧命

 

吃了海鲜出现过敏,刘女士不亲自去医院,反而是家属代替其要求医生开药。殊不知,如果再迟些就诊,刘女士有可能发展为喉头水肿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10月22日凌晨3时15分,市民刘女士食用海鲜后出现过敏,其丈夫于赶到医院急诊科,向当时值班的李医生要求代为其妻子开处抗过敏药物。李医师当即表示,需将患者带到医院进行诊查后才能开具药物治疗。约20分钟后,该男子陪同其妻子刘女士来到医院。医生立即为其测量血压,当时血压值为休克血压。随后,李医师立即对刘女士实行抗过敏、纠正低血压等抢救措施。半小时后,刘女士血压恢复正常,之前的不适症状减轻,继续住院观察治疗。事后,李医生表示,“若再迟些就诊,就有可能发展为喉头水肿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眼下正是大量海鲜上市的季节,部分市民食用海鲜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潮红、瘙痒等轻微不适,大多数市民会自行到药店购买抗过敏药物服用。对此,医生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平时的饮食要十分注意,最好慎吃海鲜等高蛋白食物。一旦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就医。

 

吃海鲜要注意什么?

 

第一、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第二、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

 

第三、海鱼的头部富含矿物质砷,在大量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转化成有毒的3价砷状态,其毒性相当于砒霜,因此应避免在吃海鱼前后2小时内服用维生素C药丸。但是,适量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指500克以内)和海鱼一起吃是不会中毒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海鲜过敏 吃海鲜过敏症状 吃海鲜过敏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