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烹调这样做,远胆固醇氧化产物并不难!

 

说到胆固醇大家一定不陌生。近年来,随着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的增多,体检的时候血液胆固醇含量也是重要指标。确实,研究发现,人体血清胆固醇含量过高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美国心脏病协会(AHA)建议成年人血清总胆固醇应控制在200毫克/分升以内。欧洲和我国也建议血总胆固醇含量控制在这一水平。

 

不过,少量的胆固醇对人体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还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性激素的原料;胆汁酸具有乳化脂肪的能力,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起着重要的作用。

 

食物中的胆固醇可能发生氧化

 

动物性食物中,如猪肉羊肉牛肉、鸡蛋、鱼、牛奶等,通常都含有胆固醇,只不过在这些新鲜的动物性食物,通常胆固醇氧化产物含量极低,几乎检测不出[3]。但在贮藏、运输、腌制、热处理等加工过程中,可能发生氧化反应,产生胆固醇氧化产物(Cholesterol Oxidation Products,COPs)。目前已经发现的胆固醇氧化产物有数十种,包括羟基胆固醇、酮基胆固醇等。

 

研究发现,胆固醇氧化产物进入人体后,可引起细胞毒性、氧化DNA损伤、致癌性和致突变性;还可造成血管内膜损伤,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神经衰弱等慢性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潜在威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固醇 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