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蒸梨治感冒 并非人人适用!

 

冬季来临,稍不注意,孩子就会感冒咳嗽,用冰糖川贝蒸梨,是老百姓惯用的偏方。儿童医院专家警告,这种偏方虽效果明显,但不是对所有患儿都适合有效,一旦过度食用,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据重医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茂教授介绍,最近,该科收治的多名感冒咳嗽患儿中,均有相同经历:家长以为按民间川贝蒸梨的方法,可以缓解咳嗽进而化痰。结果有些患儿一连吃了三四天,并没达到家长的预期,反而咳嗽越来越严重。

 

张教授说,问诊中发现,很多家长认为,中药副作用小,孩子感冒后,就寻找中医偏方,其中川贝蒸梨的偏方十分盛行。“其实,偏方用法不当,可能害了孩子。”张教授称,川贝性苦、甘、微寒,主要功能是润肺止咳,但不是所有感冒咳嗽都适合。外感风热感冒,口咽干燥,咳嗽少痰或没痰等,这种燥咳的孩子可以吃一些川贝枇杷膏或用川贝蒸梨水喝。但两岁以下孩子由于脾胃功能发育不完善,如过多食用川贝,不但不能缓解咳嗽症状,反而会对孩子的脾胃造成损伤。

 

张教授强调,舌苔厚重,痰湿较重,咳嗽有痰的孩子如果吃川贝,反而会使咳嗽反复发作,导致久咳不愈,甚至迁延。张教授提醒,不少家长还存在冰糖止咳的误区,用冰糖加梨熬汤给孩子喝。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正确。咳嗽有痰时,食用冰糖过多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本来想化痰却生出更多的痰。

 

张教授建议,咳嗽痰多的患儿,应请专业医生指导开化痰的药物。此外,还可以多吃白萝卜、芹菜、陈皮、橘子等。他强调,孩子的病情常常变化多端,家长无法准确判断孩子感冒咳嗽属于哪种类型,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对症下药,不要自己盲目治疗。

 

秋冬季节是幼儿感冒高峰期,建议家长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此外,在孩子感冒期间,尽量不让其吃各种的寒凉食物,并多喝水,注意休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川贝蒸梨 川贝蒸梨治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