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原因,男女大不同?

 

据调查,有1/4男性都会在中年以后变成“秃头”,而只有6%的女性受到类似的困扰,为此我们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曹梅,了解了脱发为何更容易发生在男性的原因。

 

男性脱发,要怪遗传

 

尽管“秃头”总让人感到有损男子气,但其实引起脱发的恰恰是雄性激素。最常见的脱发叫做“雄激素性脱发”,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陌生,其实就是过去所说的“脂溢性脱发”、“男性脱发”、也就是“早秃”。过去大家对脱发的原因不太了解,曾错误地认为是头发出油导致。实际上毛囊和皮脂腺都对雄激素敏感——皮脂腺在雄激素作用下会变得肥大,产生更多的油;而毛囊会在雄激素影响下变小,生出的头发变细变短,还没长到足够长就会掉,这才是男性脱发的原因。

 

雄激素性脱发与基因遗传有关已是定论,引起男性脱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遗传因素,加上DHT(dihydrotestosterone,双氢睾酮)的作用。青春期以后,睾酮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毛囊中的毛球细胞,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质,而细胞质中的5α-还原酶会和睾酮反应生成DHT,进入细胞核,对细胞的代谢系统产生作用,导致毛发生长期缩短、提前进入休止期。

 

而带有“脱发”基因的人,头部某些部位毛囊细胞上的DHT受体活性过高,也就极易与DHT结合,受其影响。 前额、头顶及后头枕部上方毛囊中的细胞对DHT更敏感,所以这些部位最容易脱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脱发 男性脱发的原因 男性如何防脱发 男性脱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