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吸烟“减肥”的真相!

 

很多吸烟者(尤其是女性吸烟者)开始吸烟的理由是认为“吸烟可以减肥”。诚然,吸烟确实可以明显减少吸烟者的体重,但这是以牺牲吸烟者的健康为代价而取得的。

 

吸烟抑制食欲的作用主要是由烟草中的尼古丁完成的。尼古丁是一种强烈的成瘾物质,通过激活中枢神经系统的多巴胺奖赏系统来使人获得愉悦感。同样,食物也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多巴胺奖赏系统,因此进食可以给人带来愉悦的感受,这也是人类进食的重要动力。但对吸烟者来说,进食的奖赏效果被尼古丁所带来的愉悦感替代了,表现为食欲下降,进食减少。这给吸烟者造成了“吸烟后体重下降”的感觉。但这种“减肥”效果是以损伤神经系统功能为代价取得的。当吸烟引起的食欲减退造成的体重下降严重到危害健康的程度时,人体由于中枢神经系统调控食欲的能力缺失,而不能及时作出调整,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研究表明,吸烟女性中厌食症的比率显著高于不吸烟女性,吸烟引起的食欲障碍可能是厌食症发病的原因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