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严重?

 

吸烟时,烟草的烟雾通过口腔吸入人体,经过鼻咽部、气管、支气管到达肺部,有毒烟雾行径的部位会因此而发生癌变,这一点非常容易为人所理解。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吸烟会引起肺癌”的知晓率达到了77.5%。这说明大多数人都多少知道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危害,但是很多人对于它还能造成哪些其他的健康危害,以及这些危害到底有多严重却茫然无知。

 

事实上,吸烟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黏膜进入人体,在全身几乎所有的组织、器官造成不良的影响,继而危害人体的健康。而其中人体的消化系统尤其是受到烟草毒害的重灾区。虽然目前最流行的吸食卷烟的吸烟方式并不会使烟雾直接进入消化道,但是这些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经过口鼻粘膜和呼吸道吸收进入人体以后,可以通过循环系统进入消化道,从而对人的消化系统造成各种毒害。

 

吸烟可引致多种消化系统肿瘤

 

已经有充分证据说明烟草可以导致的消化系统癌症有食管癌、胃癌、肝癌和胰腺癌。吸烟引起结直肠癌的证据虽不如前述几种癌症那么充分,但是研究表明吸烟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不吸烟者。这些吸烟引起的癌症大多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即:

 

1.吸烟行为与罹患癌症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

 

2.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3.戒烟可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

 

这些特点提示吸烟与这些恶性肿瘤的密切关系,接触烟草的总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那么罹患癌症的风险也就越大。不仅吸烟者的一手烟雾会引起癌症,吸入二手烟的非吸烟者罹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