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喝豆浆会杀精,是真的吗?

 

流言: 男人不能喝豆浆,因为豆浆含雌激素,男人喝了会出现乳房发育、不长胡子、变娘娘腔等女性化特征;还有说法称男人喝豆浆精子数量会减少,豆浆杀精!

 

真相: 豆浆本来是一种非常普通和常见的食物,但是近年来,关于豆浆有害的各种说法却越来越多,弄得人心惶惶。刚刚讨论过 女性喝豆浆是不是会得乳腺癌 的问题,“男性喝豆浆会变得女性化、豆浆杀精”的质疑又扑面而来。但其实,豆浆会使男人女性化的指谪没有道理,杀精的作用未被证实。男人嘛,想喝豆浆的话,但喝无妨。

 

豆浆中的植物激素使男人女性化?

 

植物激素究竟会不会使男人女性化的问题,专家之前做过分析(详情请见: 《啤酒会使男性女性化?》 )。由于“植物雌激素”的生物活性只有药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只要摄入的剂量不大,是不可能逆转激素平衡,影响到男性性征或男童正常发育的。

 

豆浆中的植物激素主要是大豆异黄酮,并且含量不高。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11类豆类食品、共计51个样品进行测定发现,豆浆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小于100微克/毫升,豆奶粉类小于100微克/克,喝一杯200毫升的豆浆摄入大豆异黄酮才不过20毫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大豆类食品30-50克,通常大豆中异黄酮的含量为3.5毫克/克,按照推荐食用量,一天摄入的大豆异黄酮不过105-175毫克。 这个剂量水平不可能使男性出现女性化的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浆 喝豆浆的好处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