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维生素B1驱蚊靠谱吗?

 

流言: 驱蚊也可以不用化学品: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小瓶,五片复合维生素b1,即可。将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睡前将小瓶对准胳膊、腿、身体等部位喷一下即可。因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维生素B1驱蚊真的靠谱吗?

 

真相: 维生素B1能驱蚊防蚊,是个流传已久的网络传说。在国外的网站上也有很多关于它的讨论,不过使用方法是每天服用100mg的维生素B1。若追根溯源,“维生素B1驱蚊”最早出自于上世纪40年代的西方国家。简言之,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输入型”流言。

 

1943年,一位名叫W. Ray Shannon的医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称,维生素B1水溶液有助于预防蚊子。遗憾的是,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验层面,“维生素B1能驱蚊”的说法均未得到验证。也就是说,维生素B1压根没有驱蚊防蚊的效果。

 

早在1969年,便有研究者对维生素B1的是否能驱蚊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文章题目直言不讳的指出,“维生素B1不是人用驱蚊剂”。局囿于年代久远,未能阅读到论文全文,不能进一步评价。不过,2005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动物学研究者Ives AR与同事做了研究,对维生素B1能否应用于驱蚊防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换句话说,维生素B1不会有什么驱蚊效果。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曾对市面出售的非处方类(OTC)驱蚊剂有过说明。其中就明确提到了维生素B1类的药品:

 

口服维生素B1是市面上一种驱蚊类OTC药品。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表明这种做法是有效的。那些在药品标识上表明是口服驱蚊类OTC药品的,是虚假的、误导的,并无科学数据支持的……总之,任何宣称含有驱蚊成分的口服OTC药品,并不能确保安全有效。

 

此外,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网站上公布出的确证有效的驱蚊成分里,也并没有提到维生素B1。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b1 维生素 驱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