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放屁不丢脸 无屁憋屁不利健康

 

 

常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响屁不臭、臭屁不响”, 从健康角度来说是有其道理的,专家指出:冬季放屁不丢脸,无屁憋屁不利健康。

 

在人多的地方最怕突然想放屁,因为味道不好闻,也担心旁人异样的眼光。的确,放屁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特别是一到冬天,有些人就常放屁,人们觉得不登大雅之堂总不愿将其提及。但专家指出,从对身体健康角度来说,放屁是一件严肃的事,一点都不丢脸,因为这是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若一个人不放屁,或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都说明身体出了毛病,所以对“屁”不能等闲视之。

 

冬季放屁多 进食不宜过快

 

“你怎么放屁那么多啊?”“真是屁精啊!”晚上上床睡觉时,黄老伯总喜欢出其不意地来几声“响炮”而招来老伴的戏谑声。最 近邕城天气转凉,王老伯声称“不知道怎么回事”常常放屁,这让他也觉得尴尬不已:“老伴叫我屁精,还提醒我也许是肠胃有问题。

 

专家指出,冬季天凉,保暖措施不好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特别是脚部着凉,更会增加胃肠不适,影响肠道对气体的吸收,当然会臭屁不断了。晚上上床一暖和,肠道蠕动加快,排除寒气,放屁就多了。因此最好先注意保暖,否则影响身体特别是胃肠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是由于进食方面的原因导致某一段时间内经常放‘响屁’,经过饮食调整后也不需要治疗。”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响屁不臭,臭屁不响。”一般放“响屁”的常见原因是导致细菌发酵形成气体的食物,包括乳糖、啤酒、豆类、香蕉、玉米、白萝卜、马铃薯、蛋等,植物性碳水化合物产生的屁比较不会有恶臭味,喜欢吃大鱼大肉的人屁就会较臭。

 

因此,专家建议,屁多的人进食不宜过快过急以免吞进过多空气。此外,对于易产气的食物如洋葱、红薯、萝卜等一次不宜进食过多;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油炸煎炒类的难以消化的食物;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放屁 放屁多是什么原因 放屁很臭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