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降温寒冷小心“冬季心理感冒”

 

入冬以来,不少人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变得心烦气躁,心绪不宁,情绪低落,整天处于一种“郁闷”的状态。而记者近日从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科了解到,近期抑郁症患者骤然增多。专家指出,如果你睡眠增加但仍白天困倦;焦躁、疲劳或精力下降;性欲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不清晰;食欲增加引起体重增加等持续两周以上且经常出现,最好能咨询专科医生。

 

1.日照减少、快乐激素分泌减少是诱因

 

30岁的陈小姐特别害怕秋冬季节,因为每年这个时候,便会出现情绪低落、失眠的情况。而近期,陈小姐的不良状况又出现了:每天都生活在不清醒的状态中,思考能力仿佛完全消失,不愿意见人,把自己封闭起来。特别容易疲劳,对任何事情都缺乏兴趣,连最喜欢看的电视,现在都觉得索然无味。

 

专家表示,陈小姐是患上了季节性抑郁。 季节性抑郁又称季节性情绪失调症,是指因天气的变化而产生的一种忧郁症效应。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在秋冬之交初露端倪,在次年1月和2月症状最明显,直至入春后才会缓解。

 

为什么季节性抑郁冬季高发?这主要是因为日照少,减少了快乐激素的分泌。美国学者曾做过调查,在冬季,越往北,说自己抑郁的人越多;而加拿大科学家则发现,冬季患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的人数高达80多万人;而在法国巴黎,每年冬季有约20%的人出现抑郁情绪。

 

2.白领更易患冬季抑郁,女性是男性的四倍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预防保健科张政昌指出,季节性情绪失调多见于年龄在20~30岁者,女性是男性的四倍。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易患。为此,医生提醒符合季节性情绪失调多发人群条件的都市白领一族,尤其是女性白领,进入秋冬就应注意预防季节性情绪失调,如办公中尽量打开全部照明装置,使室内光明敞亮;在工作之余,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运动等,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感冒 冬季抑郁症 冬季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