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真的能治疗和预防感冒吗?

 

天气变冷,又到了感冒高发的季节。怎样才能有效的预防感冒?身边有不少朋友、同事建议,有事没事多吃点维生素C!看来感冒吃维C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了,那么,维生素C真的能治疗和预防感冒吗?

 

我院呼吸内科冯原医生介绍,维生素C有很多功效,它能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治疗坏血病,防治牙龈的萎缩出血,防治动脉硬化等。最近有两项权威的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而言,服用维生素C防治感冒是没有任何的效果的。我们想通过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来预防感冒也是没有任何必要的。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绿叶蔬菜和肉类中,一般来说正常人并不缺乏。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证实,每天服用2克维生素C的人,同每天不服用维生素C的人相比,发生感冒的几率是一样的。维生素C在我们的身体中更多的是参与氨基酸代谢、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的合成等。而导致感冒的原因很多,受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对于这些症状,维生素C并没有确切的疗效。

 

为什么有一些患者在刚刚出现感冒症状时服用维生素C会感到有效呢?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感冒时身体里白细胞中的维生素C急剧减少,适量服用后,暂时缓解了感冒的症状,但并不能完全治疗。

 

冯原医生建议,一旦出现感冒症状,最好有针对性的服用药物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避免一些诱发的因素,比如说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应该做到有规律的作息,进行适当的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耐寒能力。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感冒症状与H7N9症状的区别,可以阅读这篇文章:《专家提醒:重感冒症状或可能是H7N9》。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感冒 维生素C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