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皮能治高血压吗?

 

海蜇皮能治高血压吗?现代医学认为,海蜇有降低血压作用。中医临床选用古方“雪羹汤”治疗高血压,方法是海蜇50克,荸荠4枚,煎汤饮服。

 

海蜇为海生腔肠动物,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海产品,也是市场上热门的海味珍品。我国食用海蜇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时人们已熟悉用明矾、食盐加工海蜇。《归砚录》中记载:“海蜇,以经盐、矾所制。”直到19世纪,我国的海蜇加工方法才逐步传到国外。

 

海蜇的营养十分丰富,据测定,海蜇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无机盐、钙、磷、铁、碘、维生素A、维生素B族等10多种营养物质。海蜇味道鲜美、清脆,有独特的风味,可清炒、煮、炸或加上各种调料拌成凉菜,既是人们家常佐餐的佳肴,又是喜庆宴席上的珍品。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海蜇亦可入药,“主治妇人劳损,积血带下,小儿风疾丹毒,烫火伤。”中医认为,海蜇性平,味咸,具有清热、化痰、消积、润肠之功,可治疗痰咳、哮喘、痞积胀满、脚肿等症。现代医学认为,海蜇有降低血压作用。中医临床选用古方“雪羹汤”治疗高血压,方法是海蜇50克,荸荠4枚,煎汤饮服。

 

选购海蜇皮时,首先要观察外表颜色。优质的海蜇皮呈白色或黄色,有光泽,无红衣、红斑和泥沙。其次是闻闻是否有腥臭味,凡用盐和矾加工成的海蜇皮无奇臭气味。再次,将海蜇皮揉开来,质地坚韧的为佳。

 

同样,在挑选海蜇头时,首先,用两个指头把海蜇头拿起,如果容易破裂、肉质发酥就不能买了。其次是看看颜色,凡变质的海蜇头有奇腥臭味,第三呈紫黑色;正常的海蜇头呈红棕色,有光泽,完整,无异味和脓样液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海蜇皮 高血压 海蜇皮治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