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会危害健康吗?

 

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用物质不是一个概念,食品添加剂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量添加,就不会对人体有危害,但也不会对健康有好处。消费者应端正消费观念,无需恐慌,但也不能纵容,同时不放弃对食品安全的质疑和监管。

 

合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无害,但也对健康无益

 

提出这个观点的笔者首先要澄清一点:站在一个纯健康知识传播工作者的立场,笔者只客观公正谈及食品添加剂,绝无偏颇,更不会因此为某些企业或者产品说话,因此希望网友们也能公正客观地对待食品添加剂。

 

由于近几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加上对营养学知识不了解的媒体或多或少断章取义或错误解释,使得大部分老百姓谈食品添加剂色变,认为食品添加剂都是“有毒有害健康”的东西。但实际上,网友们需要明确两个概念,一个是“食品添加剂”,一个是“非食品用物质”。对于这两个概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的解释是:“食品添加剂是一个专有名词,它特指那些国家许可使用添加于食品当中的物质,而甲醛、苏丹红、三聚氰胺这种有毒有害物质则被称为非食用的物质,非食用物质无论在食品中加多少,都是违法行为。食品添加剂则不同,只要不超量、超范围使用,就是合法的。比如说,在糖果中加入国家许可的食用色素,只要含量不超标就不违法。除非科学研究发现它有新的毒性反应,才由政府部门来改变其使用限量,或将其从食品添加剂名单上剔除出去。”因此,大家听到三聚氰胺,就联想到食品添加剂,实在是食品添加剂六月飞雪的奇冤。

 

在前几日网上盛传水里加上食品添加剂变成饮料的消息时,示范了该实验的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在微博发出了一条声明:“1、实验是给营养师授课时做的,用的是食品添加剂,不是化学试剂,正常摄入对人体无害。2、实验的目的是让大家远离垃圾饮料。3、我对添加剂的态度:支持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但坚决反对滥用!不抵触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但要远离那些用香精色素防腐剂等堆积而成且营养价值极低的食品!”从他的话里我们可以读出一点,那就是食品中适量合法加入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害的,但也对健康绝无益处,不需对食品添加剂惶恐,但也不能无底线纵容和接纳。

 

食品添加剂优缺点面面观

 

站在食品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食品添加剂的出现无疑是推动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一大功臣,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根本,因为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很多食品就不会有好看的外貌、令人垂涎的香味、香甜可口的口感,更做不到造型特殊、长期运送、经久不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大多数的食品都将会是口味单调、颜色单一、口感差劲且无法长距离运送的,老百姓就不可能享受到今天这样的“食品福利”。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消费者必须承认食品添加剂的功劳。

 

但是,食品添加剂中的香精、增味剂却不可否认成为了少年儿童味觉的杀手,不少孩子由于吃了大量添加了甜味剂的零食,导致对事物本身的感知和喜好遭到干扰,进而挑食、偏食导致营养不良,还有的孩子因为摄入大量甜度过高的食品,导致龋齿。另外,食品中添加的各种食品添加剂是否会相互作用生成其他的有害物质,目前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一定不如天然的食品和健康烹饪的食品有营养价值,在安全方面也不如天然食品,因此,尽量选择无加工或者初级加工的食品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食品添加剂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