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吃火锅要节制 当心“发展成肾衰竭”!

 

因为严重的痛风,50多岁的郑先生痛得无法走路,没想到病情逐渐恶化,竟然发展成痛风性肾病,导致肾功能衰竭,最终不得不做血透治疗。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祥成说,到了冬季,市民喜欢吃火锅,但火锅中的食材和汤料中含有大量嘌呤,容易诱发痛风。因此,提醒市民吃火锅要有节制,尤其是患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

 

严重痛风引起了肾衰竭

 

50多岁的郑先生是杭州一家企业的高管,平时工作应酬很多,经常和客户吃饭。饭桌上且不论大鱼大肉,几乎每餐都是无酒不欢。这些年来,他的体重、腰围逐年递增,除了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外,还患上了痛风。

 

随着痛风的加重,郑先生双脚的跖趾关节和膝关节痛得特别厉害,甚至无法站立和行走,一直在吃药控制。可是近年来病情逐步恶化,发展成了痛风性肾病,导致肾功能衰竭,最终不得不做血透治疗。

 

谢祥成说,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及高尿酸血症所致的疾病,一般多发于30岁以上人群,以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居多。痛风患者会出现脚趾红肿并剧烈疼痛的症状,还可能延伸到膝、肘及足部等其他关节肿痛。

 

他提醒,如果痛风没有控制好任其发展,体内大量尿酸沉积在肾脏,会导致痛风性肾病,日积月累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在日常体检中,要注意尿酸指标不要超过420微摩尔每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 肾衰竭 预防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