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叠加”或可致肾衰竭

 

得了感冒吃多种药物或加大药量,疗效会加倍?专家提醒患者,这是错误的认识,很多感冒药本身是复方成分,如随意“叠加”,不仅疗效没有提升,而且可能会造成肾损伤,严重者可致急性肾衰竭。

 

天气越来越冷,感冒患者也逐渐增多,很多人在买感冒药时就像在自选超市里买日用品一样,一次买好几种感冒药。

 

市民 感冒了太难受了,就想赶紧好,有时“喝袋感冒冲剂,再吃片康泰克”。

 

医生介绍,感冒药不是特效药,仅仅能缓解一些感冒症状,因此只要对症服药即可,无需“叠加”服用。

 

如果同时服用多种复方药,其中很可能含有相同成分,而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扑热息痛等非甾体抗炎药对肾脏是有一定损害的,因此“叠加”服用对肾脏的损害就更加严重。

 

一些既治疗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又可以退热的复合型感冒药,如果滥用很可能诱发肾病甚至肾衰竭。

 

特别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随意服用这些感冒药就可能导致肾小管坏死等严重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肾脏功能发育不完全的儿童,一定要慎用。

 

在出现感冒症状后,患者可针对症状选择药物,以发热、咽痛为主要症状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药为主要成分的药物,如感冒通;以鼻塞、流涕等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即便是选择中成药,也有一定的讲究。

 

风寒型感冒表现为身感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治疗可选用六味汤、桂枝颗粒等祛风散寒类的药物;热型感冒表现为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痛,鼻流粘液或黄涕,可选用双黄连、维C银翘片、清热解毒颗粒等疏风清热类药物。

 

感冒本身虽然不可怕,并且感冒药也是相对比较稳定安全,但是大家在选购感冒药时,一定要对症下药,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选购药物。建议感冒患者针对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等不同症状选择药物,遵医嘱。关于感冒症状的详细情况可以阅读这篇文章:《专家提醒:重感冒症状或可能是H7N9》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