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不憋尿!才是健康的生活习惯

 

国外有个网站叫Runpee,专门告诉那些看电影管不住自己膀胱的同学们在何时去尿尿不至于错过关键剧情。一般电影都有2-3个尿点不等,可是据说《让子弹飞》还真就一个尿点都没有!那怎么办?憋着呗,这一憋,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尿道括约肌让你不尿裤子

 

要想知道憋尿为什么有害,就得知道人是如何憋尿的。尿液从肾脏生成,经过输尿管汇入膀胱,再从膀胱经过尿道排出体外。

 

在这个过程中,尿道括约肌担负了“阀门”的责任:当膀胱中的尿液充盈到一定量的时候,人就有了“尿意”,这时候如果时机合适,大脑就会告诉尿道括约肌松弛,放开尿道外口,正常排尿;如果这时候你正忙于工作,或者人品不好走在大街上遇不到厕所,大脑就得告诉尿道括约肌继续紧张,不要放松,以免尿了裤子。这种要求括约肌持续紧张的行为,就叫做憋尿。

 

人体生成尿液的过程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每分每秒都有尿液汇入膀胱。憋尿,就必然导致膀胱中的尿液越来越多,泌尿系统中的液体压力越来越大。长期的高压状态,会影响到泌尿系统中的每一个器官。

 

膀胱变大了?危险!

 

膀胱长期过度充盈,会导致膀胱总是处于被“撑大”的状态。由于膀胱并不是具有记忆外形功能的器官,因此总被撑大会使它像橡皮筋一样失去弹性。

 

如果长时间过度充盈,膀胱的容量会变大,对压力的敏感性也会降低。当膀胱对压力相当不敏感的时候,就会基本停止向大脑提供需要排尿的信号。这样,虽然尿液每分每秒都继续生成,可是人并没有“尿意”,膀胱内的尿液越来越多,最后一些人甚至能在腹部见到鼓胀的膀胱形成的包块。这种情况叫做“尿储留”。发生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插导尿管或从体外穿刺放出尿液。显然,两种方法都是非常痛苦的。

 

长期的尿液储留,还会造成其他问题。古人云“流水不腐”,憋尿会导致泌尿道中液体积存,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试想,如果两三个小时排尿一次,尿液中繁殖的细菌就会两三个小时随尿液排出体外一次。而如果坚持憋尿,这些细菌就有可能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最终通过供应膀胱的血管运行到别处,造成机体感染。当然,细菌还有可能会通过输尿管逆行传递到肾盂,导致肾脏感染,引发肾盂肾炎等非常凶猛的肾脏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憋尿 憋尿的坏处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