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药物和酒一起喝会致命?

 

流言:服用抗生素期间或短期后饮酒会起致命的不良反应导致心脏衰竭。医生开药的时候不会告诉你,说明书上也不够明示。

 

真相:在使用头孢类抗生素等一些药物期间或停药短期内饮酒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有时甚至可能会导致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死亡的致命后果。

 

论证

 

双硫仑样反应,顾名思义是从双硫仑这种物质开始为人所知的。双硫仑是一种用于橡胶硫化的催化剂,人们发现,接触了这种物质的人再接触酒精,会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这便是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还因此被开发成戒酒药在一些国家上市,以此建立人们对酒精的厌恶。

 

后来,人们逐渐发现,不只是双硫仑本身,一些其他药物也能引起这样的反应。这些药物中与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主要是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此外甲硝唑、酮康唑等一些其他的药物也可引起类似的反应。

 

这些药物之所以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是因为它们可以影响乙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在科学松鼠会发表的文章《都是酒精惹的祸》中提到,乙醇进入体内后,先会由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将它转化成乙醛,然后再由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如果乙醛在体内堆积,就会产生不适症状。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就是因为这些药物可以与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结合,抑制酶的活性,使得乙醛不能迅速被代谢,而在体内堆积。有时哪怕只接触一点点乙醇,都可能导致乙醛在体内堆积而产生不适症状。有些特别敏感的人,甚至只是用酒精涂抹皮肤都会出现类似的反应。如果只是局部消毒的话,因为酒精的量很少没什么大碍,但如果全身涂抹用来物理降温就不能保证安全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安全 用药常识 用药指南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