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病人:喝水得“量出而饮”

 

 

“玉婆”伊丽莎白·泰勒因心力衰竭病逝,对心血管疾病者,医师会建议患者注意喝充足水分,防血液粘度过大引发中风。而对心衰患者,喝水有限制,可谓过犹不及,喝水多了会加重心脏负担。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晚期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到了中末期,都会造成心脏问题,尤其是心力衰竭。对心衰患者和冠心病患者,喝水少不得,但同样不宜过多。

 

身体缺水的时候,血液粘稠度增高,有些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很容易因此突然发生急症,因血液过于黏稠发生血栓,出现心梗、脑梗之类的问题。但如果饮水过多,尤其是如果一次性喝下过量的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这时血液是不黏稠了,可心脏的负担却大大增加了。

 

健康人还影响不大,可冠心病、心力衰竭者,心功能本来就不算好,这时还要超负荷运作,患者就可能出现胸闷、气短、大汗淋漓加上腿发软等症状,严重时危急生命。

 

“心病”喝水指南:喝水得“量出而饮”

那么,心脏病、心衰患者每天到底得饮多少水呢?所谓“每天喝八杯水”的观点可以借鉴吗?

 

饮水重要的是“出入平衡”, 一天要喝多少水,要根据本人汗液和尿液的排出量来确定的。如夏天汗出得多要多喝水,运动流汗多要多喝水……所谓“一天8杯水”只是个大概数量,不代表绝对,不代表每个人的情况。

 

冠心病、心衰绝对不能“进多出少”,即摄入的液体总量(包括饮食中的液体成分及饮水量)一般不要超过排出汗液及尿量。大家可根据自己的运动量、排尿量去控制饮水量。至于已经发生心力衰竭的病人,特别是急性期患者,如果存在水潴留的情况,要进行适当控水,医师对其饮水量会有个严格的要求,患者得遵照医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衰 心衰的症状 心衰的治疗